怒洳的催更点(不更文-具体看简介)

看文戳@irashinking
这里是打杂的打杂的打杂的废话bot
不要关注我!!!我已经在后悔以前没把文全部放在大号以至于Drunk被扒txt无断转载了……不要关注我!!!(大吼)

(深呼吸)好吧,在写深红的时候会偶尔更新一下后台进度希望有人跟我分享一下那亿瞬间的快乐。
谢谢诸位的陪伴。

头像画师Jakub Rozalski 侵删致歉
文字禁止无授权转载

 

写手问卷30题(by Ira)

//えどーー那个第一次写问卷,有点慌,我尽量控制一下字数w (平时有看到一些写手自虐x题挑战x题什么的…但没有写的意思,既然被邀请了就写吧  谢邀w@羱 )

//好的,开始了哟


1.你的笔名是?说说笔名的来源

怒洳(rù),但是叫阿洳(我自个念rú)或者Ira就可以了。ID里的Shinking是自己根据Sinking造的,想给它一个堕落着又不断攀爬的意思(h看起来很像梯子啊——梯子这点是我现在编的),因为我正是不断地堕落着又不断重新开始…

Ira是拉丁文的暴怒,我脾气一度很差,非常暴躁,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给自己取了这个名字(换过很多名字,然后发现这个最适合自己hhh)怒字也是因此而存在的,然后洳是低湿的地方的意思,纯粹只是用来搭音节…(当时在想,怒 _u吧,接着灵机一动想到ru,就去翻新华字典——您的好帮手,家里的小宝贝,新!华!字!典!)


2.当写手多久了? 

一年半
从2016年七月开始正式写字


3.目前大概写了多少字? 

被问到还特意去翻翻了(笑)

不完全统计(当年的三十万包括我在豆瓣一些私人性的杂记)(不包含任何后记)

【深红】 3+24+15+23+(少算中秋的两篇因为忘了字数统计)29+18+10+46(史诗要重修基本丢在后台吃灰了=等待重写=应该会被丢掉)=168k

【段龙】3+22+11+33+27=96k

【贺红】13+38+1.5=52.5k

【半原创】18+20+54(重修锁后台)=92k

【凌唐】25+11=36k

【恺楚】(一些藏在垃圾箱的小片段)3.8k

【不完全统计】168+96+52.5+92+36+3.8=448.3(???居然这么多???还有三篇题/小番外没有统计)


4.一开始出于什么心态成为一个写手?
嗯看完了炽天使的轻小说,然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写了第一个钻空子的小短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x


5.第一次尝试创作是在什么时候?
小学五年级?后来初一的时候收拾书柜找到一个本子,翻了下我记得内容很迷?在古堡跳舞?狼人小孩和普通姑娘?不过可能我小时候比较迷狼人,因为八岁的时候看hp的小天狼星…这个提来也没啥用x 因为那时候只写了200字大概?我也不几道

初一的时候写了一些没头没尾断胳膊少腿的小垃圾x


6.当时的作品现在读来什么感受?
我想想,有些已经忘了,之前有一次整理旧号翻到,“我当初是傻子吧”


7.现在主要写同人/原创? 
同人x 驾驭不起原创。半原创只是套人设写给别人的…描写人物真的超tm无敌费劲…(我的技能树并没有点到这一块)


8.喜欢写什么类型的cp?
想写强强,相爱相杀。

现在的话感觉长相厮守也不错w

没有特定类型,主要看人设和身份设定。


9.最爱的是哪一对cp/人,有为他们/他写过什么吗? 
我是一个奇怪的人,喜欢很多东西,在字典里只有“特别”“尤其”之类的,各种喜欢的东西只能分出一个较优的类别,也囊括一堆东西,说不出“最”

【以下的所 有“最”同理。】


不敢写的

【静临】喜欢犬猿之仲喜欢相爱相杀,喜欢他们的所有小过节www

【恺楚】相爱相杀强强真的超级棒qwq 考据工程量大,等一年半x

【土银】怕下手毁qwq 相性超高的两个人w

【912】残响真的哇一声哭出来qwq同样考据工程量大

【鬼白】啊啊啊工程量我真的哭了,漫画好多卷啊qwq

【狡啮】跟我不敢写静临有一个比较相似的理由,我掌握不住反派那方的心理活动x


正在写的基本都很喜欢ww 不然也不会呆在坑里这么久了

预计会一直兼顾【深红】和【段龙】,其他随缘


10.感觉自己的文风是怎样的?
从第一篇和更早以前(远古时期)的简练变成了大肆渲染细节铺张场面的浮夸巴洛克式,现在又在尽力简约…

兄长说我写的东西很细腻,没有那种烟火气…不过他说其实也是好事情…谁知道哟


11.最喜欢的作者是? 

最字见上面的说明

通俗类恐怖小说家,喜欢他对于黑暗面的揭露和那种直达骨髓的寒意:斯蒂芬•金

文坛新锐,喜欢他和成田良悟那多视角穿插,近似蝴蝶效应的手法:伊坂幸太郎

喜欢文字里藏的婉约和需细细斟酌的感觉:津村记久子

喜欢他对于瘾的描写刻画,我比较早的时候读了一本午餐,现在读了瘾君子,尖利刻薄(未成年谨慎阅读):威廉•巴勒斯

读过〈火车梦〉和〈耶稣之子〉为他的叙述风格而痴狂:Denis Johnson

最喜欢的科幻小说家,〈屠杀语法〉读完眼前一亮,而〈和谐〉简直是惊艳,“我们就可以颠覆这个世界”的确也有一种被颠覆的感觉:伊藤计划

还有一些正在读的书,就不怎么列举了,仅仅记下此时能想起的诸位。

12.平常会不会花很多时间看别人的作品?
很少。多是看书。

因为我挑粮口味刁钻,文也很少看。


13.尝试过模仿别人的文风吗? 

最近读爱尔兰小说家的〈山区光棍〉尝试模仿这本短篇小说集里的那种紧凑严密的叙述和他的独特语言风格,但大师就是大师,模仿不来qwq

14.感觉自己码字的效率怎样?更新频率如何? 
还好啦,放长假的时候可以一连十几天保持输出x 不分开发长篇,一发完,多长都要憋到写完那天,所以不存在更新频率。

平均每小时打两千字(边写边想,好慢,最近计划换红轴),状态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个小时在状态,产出在八千到九千周围浮动,巅峰时期一天写了11k字。


15.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癖好?
找一首符合我对这篇文认知的歌…必须要有那种“啊就是它”的感觉。为此豆瓣有一个1.5k首歌的庞大曲库,网易云也有4百首左右的专门曲库。

必须调到一首歌,不然写起来就很别扭,接下来就单曲循环这首歌去写文。卡的时候会考虑切歌。


16.灵感枯竭的时候会怎么办? 
看书,看电影,干点什么都行,还有就是会往回翻看我想干嘛…


17.更喜欢创作什么样的题材? 
蒙太奇,想写蒙太奇和隐喻,想隐晦传达情感的变化配以蒙太奇和闪回…

但怕没有人看得懂x


18.当写手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自己饿的时候可以吃粮w

自己爽完的脑洞写出来了居然还可以让别人开心,顺便让我也更加开心w

19.感觉自己作品最大的问题在哪? 
之前有小可爱说的,我自己也感觉到,拿捏不好细节的度,用太多就拖慢叙述进度,让情节丧失张力,落得小家子气的絮絮叨叨

还有起承转结有时候真的难以掌控,我特别不会结尾。


20.贴出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段。


棉絮纷飞。

鹅毛般飘舞的冰晶簌簌然铺满了整个世界。扑哧扑哧的声音持续了足有一天一夜,空气是冷而凝结的。与时不时刮起的冽风相比,室内暖融融的空气更显得弥足珍贵。红莲揉着睡乱的头发走出宿舍楼,沿着连通宿舍楼与主楼的通道行走时,才后知后觉地注意到外面的情况。

细密盐晶撒满每一寸地面,就连远处傲然挺立的松树也裹上银装,楼宇的窗屋纷纷覆盖上素白的薄毯。

他站在那里,透过通道外壁的玻璃往外看,通道内虽然通了暖气,但与楼宇内的中央供暖系统相比仍然带有难以驱散的寒意。仰头往通道的玻璃天顶看去,能依稀注意到杨絮不间断地自高空翻飞,逐渐落满头顶的玻璃平台。积蓄到一定程度,传感器呼叫着洒水系统喷出热盐水,那些银色的晶块儿化作水流沿着斜面流进排水槽里。

有人在他仰头凝神时站在他身侧,也和他一同望着头顶的冰花。

“下雪了啊。”

浅浅淡淡的陈述句,仅仅是简单地感叹而已。话音在通道里飘荡,迅速融化在身处空间之中。深夜说完冲他笑了一下,径自往前走去。红莲望了眼身侧的雪景,也跟上去。


——〈尘梦星芒〉(深红)

其实我很喜欢这一篇里面所有关于雪的描写,开头是挖空了心思想要传达那种意境,也不知有没有传达得到呢(笑)接着日暮时分的茫茫雪地、在空荡露台凝望翻飞的冰花,两个人站在雪中央仰望星幕,这几个片段我都超喜欢。

正如17年初的那篇新年总结,我说我喜欢那种明净纯暇的感觉,日光从干净透亮的玻璃窗折射进来,刚好落在笔记本的金属键盘上,泛起浅银色的光,好喜欢呀w

作为一个常年呆在北回归线以南的家伙,人生中只看过三次雪,不过那种软绵绵又冷冰冰的触感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希望能真的写得出心底那片辽阔皓远的情景,面前是一望无垠的花白世界,头顶是广阔无涯的璀璨星河,好棒w 想实现的事情之一是去阿拉斯加拍移轴以及顺便去当万年冰川挖冰泡Vodka(我是多喜欢Vodka)hhhh总之我努力吧w


21.写过h吗?
有。不会写,因为我很少看文,上一次因为太久没看肉文了就去爬了一篇喜欢的肉参考x


22.坑品怎样?

努力填,给自己挖了很多,然后有些死在草稿箱了…

在尽力避免跳魔道盗墓全职这种大坑x

23.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想过放弃吗?是什么支持你继续创作的? 
有。卡文的时候真的超想哭…会有不如全部删掉的念头,但毕竟改改还能用(不可能)

在那些失望的乏力的灰暗的时刻里,有1%是自己发神经去翻我的文下面的cp tag,接着在榜单找自己的作品。要说我就是犯浑犯贱,别去跟别人比。你的东西能跟别人一样吗。又不走傻白甜砂糖向,也不刻意迎合大众口味,更不写易读小甜饼,始终坚持蹲冷坑写长篇,不就一早做好觉悟了吗?

很想打自己一巴掌,信誓旦旦说着凭借初心走到现在,却连这么重要的东西都能差点忘记。

然后是各种自我调整让我挺过来的。看看自己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东西,然后就释然了。


24.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什么? 

讲得清楚一个故事。文笔文风辞藻不重要,句式段落不重要(当然我十分反感那种写一个句子留三行留白强行凑b格拉篇幅的作者,这是对你的读者视觉强X)必须要讲得清楚一个故事。

我对来龙去脉无所谓,但请一定讲清楚在这个时间零开始发生的事情。把他们认认真真呈现给读者。

与其挖空心思堆砌辞藻,还要把断句搞得超级恶心,恶心读者恶心自己,并且还要大家在密密麻麻一堆四字形容词副词里找你的主谓宾,反而讲不清一件事,这不是很失败吗?

混语c的亲友最近给我截了一下突然涌进她蹲的冷坑的妖魔鬼怪,那些戏空洞无物没个性不体现人物特征,也毫无中心可言,就说自己意识流。

为此我专门去找wiki。中文wiki还是英文wiki里没记错有个定义,意识流是以一个事件为中心发散出人物的意识,并且意识最后收束回同一个事件。按自己的理解复述了一次,想说人家意识流也是有中心的,从来就不是中心涣散叙述散乱的理由。

25.创作这么久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没有那么张扬了,更成熟一点。我对心理比较有研究,读了不少paper,有一段时间很痴迷研究男孩子的思考方式和说话方式,于是刚开始写文的时候用第三人称视角偏心理描写,就很重点刻画他们的表现。感觉是有点张扬和炫技吧hhh

毕竟那时候扫文常常因为觉得“这不是男孩子会说/做的”而直接ban掉,于是就有小孩子炫耀般“你看我这么写才自然,你们那些都是什么啊”

现在会把它们藏得很深,隐藏起来,有心人自会发现,正如那些极易从日常生活中归纳出来的数学定理,它们极其美丽,但却难以被证明。(原话是高斯说的)


26.写完之后有没有检查的习惯,会完结后大修吗?

会自己审稿,要是隔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捡起来的话会从头到尾审一次,改措辞和错别字。贺红这次发了之后又大修了结尾,最近回看以前一篇深红,就想改一下用词。

会注明update啦

27.创作时最反感的是什么? 
卡文。和明明最有灵感的时候无法提笔立就。


28.对未来的创作有什么计划吗? 
把坑填完。熬到毕业就尝试三个新坑。


29.最后给自己写一段话吧

长弧宣告里有好多话了,这里就再给自己说一段。

在我看来,不断不断挣脱桎梏,不管不顾地努力向前的你很耀眼。不论前方如何,也请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吧。

因为想见到更棒的阿洳w

お疲れ様でしたwwwwww

頑張る!


30.艾特几位好友中的文手继续。

…仅有的两位亲友一个准备进坑一个混语c…我在lof又只交了三个小伙伴…

就决定是你啦!


 @契空 

(@了就跑hhh)


感觉还是写了好多哦。两个小时完成的问卷…